Nuffnang code

Sunday 13 April 2014

2014-04-02 [Info] 投資選股5要訣: ROE, OCF, FCF, PE, DY, NTA

source: [在singapore的365天]


【股】投資選股5要訣

股市新丁問:
我想投資馬股,請問首先如何選擇股項?

答:股市前輩指出,在投資前,最好要掌握有關股項的5大事項,即要注意股東基金 回酬率(ROE)、營運現金流(OCF)、自由現金流(FCF)、本益比(P/E)、周息率(DY)及淨有形資產(NTA)等,主要可反映有關投資項目或 上市公司的營運情況及其價值,以便達到低買高賣的效果。
第一項的股東基金回酬率,也稱為股本回酬率。這是淨利與平均股東基金的百分比,主要是反映股東權益的收益水平,數目是越高超越好。
這是判斷一家上市公司的獲利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衡量公司內部財務,行銷及經營績效,以及未來成長潛在的指標。
計算公式:盈利/股東基金
第二項的營運現金流就是指投資項目投入使用後,在其周期內由於生產經營所帶來的現金流入和流出的數量。包括年度營業淨利和年折舊等。
營運現金流一般按年度計算,而現金流入一般指營業現金收入,而現金流出是指營業現金支出和交納的稅金。
如果一個投資項目每年銷售收入,等於營業現金收入,付現成本等於營業現金支出。
第三項的自由現金流(FCF),是從營運來的現金流量,減除為維持現有營運所需資本支出和稅金後餘額。
自由現金流可成為業務成長擴充,也可以作為發放股東股利,清償負債或是預留下來備度過景氣蕭條期。總之,自由現金流量是公司在不影響營運下,可以自由使用的現金餘額,也是衡量公司財務彈性的指標。
自由現金流量=營運現金流量-資本支出-利息-稅金
第四項的本益比,是每股市價與每股盈利的比率。
計算方式:本益比=股票市價/每股淨利(通常是年度淨利)
例如該公司年度每股淨利是20仙,而市價是2令吉的話,本益比則是2令吉除以20仙,等於10倍水平。數目是越低越好,或反映入場市價低。
第五項的周息率,則是指股票過去1年的派息總和與股價的比率。這是個浮動數字,會隨著每日股價起落,以及派息增減而有所變動。
計算公式為;周息率=派息總和/股價 X 100%。
例如年度派發的每股淨股息為10仙,而市價是1令吉,而周息率為10仙除以1令吉再x100%,就等於10%,這個數據是越高就越好,顯示派發高股息,又或是市價相應地走低。
每股淨有形資產(NTA),就是公司所擁有的資產數目,數據是越高越好。上述一點資料供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