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code

Friday 22 November 2013

2009-08-17 [ ][ ] 买入 Hartalega 的原因

source: [KLSE 投资札记]


买入 Hartalega 的原因。


去年,Harta 的上市,让喜欢投资手套股的人多了一个选择。
说来惭愧,Harta 刚上市时,我觉得它是家小公司,(从营业额上来看)无法和三大手套厂相比。所以一直都没有去留意它。直到今年6月,我才开始阅读它 IPO Report。
看完资料后,第一个感觉,是 “惊艳”。。。它的盈利表现是那么的好,而且成长潜能远远超出三大手套厂。然而,其价格却比其它手套股便宜,实在是非常吸引的投资对象。但紧接着第二个感觉,是怀疑。。。数字真的太标青了,好得让人怀疑它是不是真的?拿了它 2009 年报来看,又不像有作假的成分。
经过一些研究和比较,找不到任何可疑成份,我选择了相信它财务报告中的数字。而在我迟疑的那段时间内,拜全球股市上升及 H1N1 疫情恶化所赐,各手套公司的股价上升了不少。而 Harta 的股价,更是手套股中升幅最大的之一。
即便如此,从基本面来估计其内在价值,我觉得 Harta 的股价还是比 topglov、kossan 便宜。因此,我决定放弃三大手套股,转投 Harta。上个月中,我以 RM4.58 的价格买入了 1000 股 Harta,作为我的长期投资主力之一。后来,又在 RM4.80 加码了 1000 股 (第二批的买入是有点情绪成份,迟点可能会减持一部分)。目前手中持有的 Hartalega,是我的总投资资产中,占有最大 % 的单个股项。
以下,是 Harta 让我 "惊艳" 的财务数字:
1。Profit margin 高达 15 ~ 20%,赚幅比起三大手套股高出整倍有余。
2。ROE > 30%。把三大手套厂远远比了下去。
3。Asset-equity ratio 只有 1.5 左右。杠杆比还低过 Topglov。财务报表非常健康。
4。惊人的成长率。最近这些年,可以看到三大手套厂的营业额、盈利成长都已经开始慢下来了。Harta 却逆流而上。根据其报告,它 2009 年的产能提升一倍, 2010 还会再提高 50%。这样的成长速度,几乎相当于10 年前处于爆发期的 topglove、supermax 和 kossan。换句话说, 现在的 Harta 是处于业务开始爆增的初始阶段,未来还有很高的发展潜能。
除了以上这些数字,Harta 最让我喜爱的,是它成功的打进了 nitrile glove (人造胶手套) 市场,且近年来 nitrile glove 在其业务中所占的比例不断的增加,目前已占其营业额 80% 以上。
熟悉手套公司的人都知道,nitrile glove 不止可以提供很好得的赚幅,而且未来的成长潜能应该高于 latex glove。(参阅:《天然胶与人造胶手套的比较》 )。几年前,曾是手套业霸主的 Kimberly-clark 宣布完全退出 latex-glove 市场而专注于生产 nitrile-glove,就是为了要维持较高的营业赚幅。(请看:《三国外传 之 司马懿与曹操》)。
而我也一直希望看到有本地公司可以进军 nitrile-glove。然而,我国三大手套厂所生产的 nitrile glove 一直都很少,近年来都不见有增加的迹象。Toglov 生产的 nitrile glove 少得可怜。supermx 是在收购了 spolymer 后,nitrile-glove 才在其业务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但后来也不见提高。Kossan 做得最好(这也是我之前一直想买入它的其中一个原因),但比起 harta 则慢得多。
以其高速成长的 nitrile-glove 业务,加上它那远高于同行的生产效率,我有理由相信,Harta 在未来几年可以继续维持它的高赚幅、高 ROE、和高成长。个人保守估计,它往后五年的营业额/盈利 CAGR 会有 30% ~ 50% 。
根据其目前的产能规划,Harta 将很可能在几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 nitrile glove 生产商。假以时日,其盈利能力甚至可能超越 topg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