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code

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

2013-11-23 [Info] 面对一大堆的理财资讯而束手无策?简单3步骤让你得心应手!

source: [乐投资]

面对一大堆的理财资讯而束手无策?简单3步骤让你得心应手!

网路的诞生让资讯无限成长是不可避免的趋势,相对来说知识取得成本也愈来愈便宜,只要懂得从中「断舍离」自己想要资讯的人,无形中成长的速度都会比较快一些。像我现在吸收理财资讯的来源,中英文加起来就超过100个,跟我当初学理财时每周看几本杂志,每月看一丶两本书完全不同。只是那麽多的来源,要如何在有限时间找出对我有帮助的资讯呢?我想这也是很多朋友共通的问题。
用工具有系统地吸收资讯
答案就是善用工具。我个人目前常用的工具是 Feedly丶Evernote丶Facebook,稍後我会详细把实际作法拆解出来,在开始前要先告诉你整个系统的核心观念:
让工具把资讯自动带到你眼前,眼睛跟脑袋只负责归纳跟吸收。
人类脑袋能处理的资源有限,如果你花愈多时间在寻找资料,就压缩愈多吸收知识的空间。但大部份寻找资料的过程都是重复的,比如富朋友每周都会更新文章,如果你每次都得经过 Google 搜寻才来到部落格,那就太浪费你的时间。同理,如果你想要吸收的资讯来源超过十个,那每天光是这样做就耗掉不少时间,更别说在下班後疲累状态做这些事。所以第一点要做到的就是:让资讯自动出现在你面前。
当资讯出现在你面前後,第二点就是要判断跟吸收,分出哪些资讯是不需要丶现在需要丶未来可能需要;不需要的就略过,现在需要的就尽快吸收,未来可能需要的就是归纳到资料库里,日後再回头来阅读。
整理理财资讯
整理理財資訊
第二点是高效率的关键,但也最花脑力,所以必须将脑袋CPU留到这里运转,不然超频时就会放弃了。好比我的核心投资是股票,所以几乎跟股票相关的资讯对我都是「现在需要」,如果遇到跟股票较不相关的资讯但我未来可能会用到的,就会先放进「未来需要」区,日後再回头来阅读。
有句话是「你的时间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区分现在与未来需要就能帮我达成,可以让我更专心的聚焦在有用资讯上,但又不会烦恼漏接其他资讯。刚开始学习理财最怕的就是什麽赚钱机会都想尝试,此时不少人就会顾此失彼,本来在学股票,过阵子看到房地产好赚又去学房地产,不然就是学外汇丶学创业……,结果都是在原地踏步。反倒是坚持走原本设定好学习路的人,几过数年因为持续钻研而有所成。当然你也可以在当下选择改走其他路,但一定要将资源放在「现在最需要」的地方,然後坚持下去。
喘口气,回顾一下重点:
吸收資訊要點
吸收资讯要点
掌握这两个要点,接下来就是用工具帮我们完成这些事。
3 步骤用工具完成搜集.处理.吸收
步骤1:收集资讯
用 Feedly 收集 RSS
现在的网站几乎都有提供 RSS 订阅,而我会将长期追踪网站的 RSS 透过 Feedly 来「通知」我,这样就不用花时间去查看最新文章,只要被动地等新文章出现在我面前。只是通常我较少在 Feedly 上阅读文章,我只会用 Evernote 把它们收集起来。在 Feedly 上最主要就是能透过标题快速抓取我要的新资讯。(注:如果你的量不多,用Email 订阅电子报也很方便)
用 Evernote 将资讯暂收起来待阅读
Evernote 有个功能就是滑鼠右键一按就将网页资讯收集起来,所以我都透过它帮我把「待处理」资讯先收起来。只要是我在网路上看到任何感兴趣的资讯(包括从 Feedly 收集及 Facebook 的动态消息),不阅读先收进待处理区先。(如果你尚未用过Evernote,目前有赠送新会员1个月专业版活动,透过此推荐连结注册就可以取得)
用 Facebok 专页追踪即刻消息
如果来源会在脸书上提供及时短资讯,比如富朋友不定期就会在脸书上分享个人理财短心得,像这类的我就会加入脸书专页(按赞),这样我就能在FB上第一时间追踪对方大小事。同样如果遇到感兴趣的资讯,我也会再用 Evernote 收到待处理区里。(如果你还没加入我的脸书,现在就是好时机)
目前为止都还只是让资讯自动出现在我面前,步骤2才开始要动到大脑处理。
步骤2:处理资讯
每经过一丶两天,在我的 Evernote 待处理区里就会有许多对我可能有帮助的资讯,但不见得真的需要用到,所以这时我经由三个原则「不需要」「现在需要」「未来需要」去过滤资讯,目标是将待处理区的暂存资讯都清空掉,这样日後再装新资讯时就不会感觉满出来。
不需要的资讯当然就是直接删除。步骤 2 关键是怎麽处理现在与未来需要资讯,这时我就会用Evernote 的功能直接开启两个资料夹,一个叫「待阅读」放入现在需要的资讯,另一个叫「资料库」放入未来需要的资讯,然後透过设定标签方式做初步分类,日後回顾时就比较快。
步骤3:阅读并做适当作笔记
来到这步骤,大量的网路资讯已经被过滤成要尽快吸收的有用知识,而你的诉求就是安排时间把待阅读区里的资讯阅读完,并且透过做笔记帮助大脑吸收。随着你对某个领域的知识吸收愈多,你整理的速度也就愈快,或是有些资讯你只需阅读当作复习而已,到时如果还有时间想跨到不同领域学习时,就再从之前搜集的「资料库」里找出你需要的资料就好。
工具会变,原则不变
以上就是我每天固定吸收理财资讯的方式,透过搜集丶处理丶吸收三个步骤,一点一滴帮自己建立理财知识。如果说我在投资理财上能有今天还算满意的成绩,长久接触理财资讯是一大关键。目前对我来说,Evernote 是搜集资讯最方便的工具,平时如果脑中有闪过想分享的文章题材,我也会立即透过 Evernote 来记录(手机丶PC丶iPad三者同步),电脑玩物的站长就将Evernote视为第二个脑袋,这点我觉得形容的非常恰当。
然而不变的原则还是在搜集→整理归纳→阅读吸收,就算你不习惯用数位工具,这原则还是很适用,因为在资讯随时淹没我们的世代,要学习将大脑资源聚焦在「现在最需要的」地方,至於搜集这部份就尽量透过规律丶简单的方式去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