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code

Sunday 24 November 2013

2013-11-07 [Info] 基本面分析 - Facts & Opinion

source: [Kydarun]


基本面分析 - Facts & Opinion

我发现不少自称“基本面投资者”的人,在研究一家公司的基本面的时候,总会找出很多听起来很好听的理由,来说明“此股的EPS会上升”。
有个例子是SCGM。做过研究的人都觉得,SCGM的盈利有上升空间,接下来会越赚越多钱。事实真的是这样子吗?
翻查回去SCGM的盈利记录,我们不难发现,SCGM的盈利是没有什么大的成长空间的。
看看下图:



一个equitiestracker.com的五年历史记录,就点出了所谓的“未来盈利会成长”这句话的破绽。
最重要的是,SCGM在2012年9月所提到的产能扩充计划(通过股份配售计划),已经过了1年多,到现在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在公司的盈利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产能又没有扩充的情况之下,可以说明公司的扩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那么我们要如何相信这家公司会像其他人所说的那样,继续高成长呢?

我需要说明的是,我并没有说SCGM是一家烂公司。
我也不认为这家公司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因为我看重成长。这是我个人风格问题。
我只是要表达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人家做的功课,要懂得看看就好。
就算人家把一只股票说得多么好,自己也一定要去了解,这只股票是否是像别人所说的那么好。
因为别人的分析有不少的主观因素。这些主观因素会扭曲我们辨清事实的能力。
分析股票看重的是facts。同样的facts在10个不同的人身上会得出10种不同的opinion。
懂得分清楚Facts & Opinion,才是避免价值陷阱,避免被误导,提高投资胜算的关键。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