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code

Monday 2 December 2013

2013-09-21 [Info] 别说得太高级难懂了,简单解释什么是QE吧?新手必看



source: [乐投资]


别说得太高级难懂了,简单解释什么是QE吧?新手必看


最近最热门的话题:QE,你说QE,我也说QE,玩股票的说QE,玩外汇的也说QE,自己觉得自己在玩外汇,其实是在埃及玩金字塔的也谈QE,玩黄金的也说QE,偶尔去金店买金链的也说QE,偶尔买买楼说是投资,其实是自己住的也说QE,最近的金融大新闻,如果你不说QE,人家说你太逊,如果你说你不懂QE,人家也未必会教你,因为可能他自己也不懂QE;其实我自己也是不懂QE,所以我上网找了很多资料,收集了很多各方面的资料,希望大家详细了解QE,下次人家讨论金融大事,你就可以名真言顺的拍砖装逼,大谈QE了。
读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说:咦,QE全名是什么?其实QE是Quantitative easing的缩写,中文是量化宽松,那么为什么叫量化宽松?其实「量化宽松」中的「量化」指将会创造指定金额的货币,而「宽松」则指减低银行的资金压力。在简单一点来说就是联储局会每月固定印刷一定数量的货币,然后用这些印刷好的货币拿来和市场回收债券,那么这些货币就会流通到市场,一般为流通到银行,那么银行手上多了现金,就能借贷给企业发展,企业有钱发展就能扩充,扩充就需要人手,需要人手就需要招聘,失业率就会下跌,经济就会复苏。
QE的杠杆作用
一般来说,QE的钱是通过银行借贷出去的,因此存在杠杆作用,假设银行借出100万美元给某一个企业,这笔100万来自于QE,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远远超于这100万,主要是企业借贷这笔钱后会流出市场,而这笔钱的一部分将被存回银行来,在部分準备制下,银行保持一定比例的存款準备金,其余的资金可作贷款之用。从量化宽松的过程中增加的存款,银行可通过借贷,再创造出更多的货币供应,即存款倍数效应(deposit multiplication)。例如,假设货币流动性是平均10次交易,量化宽松每创造一百万美元,可产生的最终货币供应为一千万美元。
QE和利率之间的关系
目前美国的利率非常低,目前为0.25%,也就是企业借贷只需要还0.25%的利息。这个利息和QE有什么关系呢?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利息是如何计算的,利息其实就是一个借贷成本,也就是你借一笔钱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而这个“代价”主要取决于货物目前有多少库存。举个例子:今天开售的IPHONE 5S金色版本严重缺货,所以原本售价新币988的16GB价格被炒到了新币1350左右,也就是因为库存不多你需要付出多新币400的“代价”,如果库存足够,大家都能顺利买到,那么就不会有1350的价格,而是原价988了。金钱也是一样,如果货币充足,大家都能够借到钱,就没有人愿意多付这个“代价”也就是利息,那么利息就维持在很低的水平了,那么要如何确保金钱的“库存”充足呢?很简单,就是继续不断的印钱,这就是QE和利息之间的关系。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说,天啊!这些我都知道,说些我不懂的吧。
好的,这个时候我们来看看QE的由来。
根据网络资料,QE是由日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在经济萎靡不振、银行信贷急剧萎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从2001年3月开始的零利率(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其内容是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充裕的流动性,以便鼓励借贷和刺激经济复苏。
到了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美国陷入股市灾难后,联储局开始提出了QE的这个拯救经济方案:
什么时候实施QE?
联储局曾透露,QE实施的依据是「当失业率仍高于6.5%,及一至两年内的通膨预测值不超过2.5%,QE便会持续实施。」但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失业率仍高达7.5%,离6.5%还有努力空间,因此短期QE要退场仍有难度。
第一次量化宽松QE1:
在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倒闭后,美联储就赶忙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第一轮QE1,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规模1.75兆美元,1.25兆美元购买抵押贷款债券、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以及1750亿美元的机构证券。
第二次量化宽松QE2:
自2010年4月份美国的经济数据开始令人失望,进入步履蹒跚的复苏以来,美联储一直受压于需要推出另一次的量化宽松:第二次量化宽松(QE2)。伯南克 在当年8月份在杰克逊霍尔的联储官员聚会中为第二次量化宽松打开了大门。但他同时谨慎地指出,量化宽松不是一个成熟的补救办法。而且,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量化宽松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10年11月份宣布,将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发货币购 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这就是QE2,即所谓美联储的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QE2的目的是通过大量购 买美国国债,压低长期利率,借此提振美国经济,特别是避免通货紧缩,并降低高达9.6%的失业率。
第三次量化宽松QE3:
第三轮QE3,2012年9月15日起实施,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MBS)和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与前两轮不同的是,QE3没有明确实施截止日,将持续实施至美国就业市场复甦。
从另一个角度看为何推出QE?
美国实施QE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压低利率,借以刺激美国经济,但看了历次QE的实施内容,不知各位是否有看出什么不一样端倪?美国历次QE说是要买长债来压低利率,实则却是为了金援房利美与房地美(美国政府赞助企业,主要业务是在美国房屋抵押贷款二级市场中收购贷款,并通过向投资者发行机构债券或证券化的抵押债券,以较低成本集资,赚取利差)。从2008年金融风暴后,二房的不良债权急速上升,加上所持有的部份债券倒债(例如:雷曼兄弟的公司债券),在资金回收率大减的情况下,二房营运上资金自然非常吃紧。
根据美国金融机构的资料显示,2008年美国房贷总额约12兆美元,其中「二房」担保的房贷占房贷总量80%以上,也就是接近约10兆美元,且由于二房过去的信评相当优良(地位几等于美国政府债券),所以全球相当多的金融机构持有「二房」相关债券,假若「二房」因资金周转不灵而发生偿债危机,将对美国房市与美国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所以,有说法表示,QE仅是美国为了挽救「二房」对外的一种漂亮说词。
重点来了,QE何时结束?结束QE的途径?
这个大家都说不准,但我还是咨询了一些比较靠谱的人,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各位参考:
东方财富认为结束QE的第一步应该为温和地逐月降低资产购买规模。目前美联储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是400亿美元的机构MBS和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预计将会逐月平稳地减少购买规模,初期减少的规模会相对较小,具体的减持幅度将根据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的波动情况加以调整。
根据美联储的初步预期,如果经济走势符合预期,会在2014年年中,即利用大概半年的时间逐步停掉新资产的购买。以此估算,第一次宣布的缩减规模应不超过100亿美元。为了最小化负面冲击,降低抵押贷款利率抬升对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东方财富认为最初缩减的对象应是国债。
QE结束对市场的影响
新兴市场将首当其冲,QE产出的很大部分资金流通到了新兴市场,投资于当地股市和房地产等,如果QE结束,将有很大的外资撤走,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有国外经济学家如末日博士鲁比尼等认为:QE将使中国经济这辆高速运行的火车出轨机率大大提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