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code

Saturday 7 December 2013

2013-12-05 [Info] 涨、涨、涨!

source: [nanyang]



涨、涨、涨!

翻开报章,从生猪价格、电费、门牌税等,幾乎样样都涨,平民百姓與企业商家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生猪价格从12月1日起每100公斤调涨15.8%,过去短短3个月内更已飙涨了62%!
电费从明年1月1日起平均调涨14.89%,或每千瓦时4.99仙,从目前的每千瓦时33.54仙调涨至38.53仙。
其中,工商界的电费涨幅更高,调幅皆为16.85%;在当前经济不稳定、营运成本却日益提高之际,电费的大幅调涨对大量使用电流的企业與商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商业用户的平均电费将从每千瓦时41.01仙,调涨至47.92仙,调幅为6.91仙;工业用户电费则从每千瓦时30.94仙调涨至36.15仙,调幅为5.21仙。
政府指这次电费调涨是势在必行,因为国家必须削减财政赤字,无法长期承担庞大补贴。
但即使如此,新电费实行後,政府仍须每年通过豁免天然气开采税务,为大马半岛所有用户承担140亿令吉的补贴,这包括为每月用电量少於300千瓦时的用户提供每年24亿令吉补贴。
政府也将继续为电费20令吉以下的用户提供援助,至明年杪为止。
国能理由站不住脚
国能在预先准备,发放给媒体的自设常问问题(FAQ)中更直指,合理化电费补贴是有必要的,因为最大受益者是富人,电费越便宜,他们对电流的使用就更无节制。反观穷人用电量很少,他们不会因为电费便宜而增加用电。
国能也在常问问题中指,许多人会问,国能每年都赚钱(截至2013年8月31日最新财年的净盈利高达46亿1000萬令吉,营业额371亿3000萬令吉),为何不能降低电费,以协助国人面对高生活成本?
而国能的答案是:“国能必须赚钱,因为它必须缴税,其表现也必须與国内外的同业相比,更必须达致其各项关键表现指标(KPIs)。如果国能的盈利增长速度无法追上其债务與资产,未来将无法有效的服务客户……”
这是怎样的一番逻辑?
国能是上市公司,必须获利以向股东交代是无可厚非,但就因它须缴税、必须與同行比较、必须达致各项KPI……就可以一次过大幅度的调高电费?
政府为了削减财赤,就可以不顾後果的一次过把部份的庞大补贴负担转嫁给消费人和工商界?
如果每年出炉的总审计司报告,减少许多滥用、浪费公帑的弊端,所省下的庞大纳税人血汗钱,是否得以减少政府的财赤?除了电费相关补贴,政府无法从其他补贴著手削减财赤?
成本转嫁客户买单
电费是工商界的主要营运成本之一,预计占总成本6至15%,如今工商界的电费一次过调涨约17%,企业、商家们的营运成本将大增;更何况,最低薪金制及60岁最低退休年龄制也将於明年开跑。
可以预见,商家们将通过调涨物品售价或服务收费,把部份额外成本转嫁给客户,最终受苦的是消费人。
目前百物通胀,电费、门牌税等於明年调涨将进一步加剧工商界的营运成本压力,一旦业者都诉诸涨价来转嫁部份额外成本,在样样涨价及量入为出的大前提下,国人的消费意願與能力也将减退,私人消费将受到一定的钳制,国家经济增长最大支柱的内需将受到极大冲击。
在全球经济复苏仍不明确,大马出口虽有改善但仍荆棘满途之际,这次电费的大幅调涨可说来的不是时候。若驾驭不当,国家经济與国人将为政府长期的理财不当付出沉重代价。
李治宏 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