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code

Sunday 24 November 2013

2013-11-07 [Info] 我计算股票合理价格的方法 & 最近的一些心得

source: [Kydarun]



我计算股票合理价格的方法 & 最近的一些心得

我计算合理价格的方法比较倾向于flexible,不会跟死一个方式来计算。
因为我认为,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情况下,需要用不同的尺来计算,才会比较准确。
我基本上使用的方法如下:
1. free cash flow
2. 同行PE
3. 未来两三年的profit
4. OCF
5. 52周股价走势
6. 等等等。
简单地说,我的方法倾向于找出合理的原因来解释为何这只股票值得这个价钱。
我举几个例子。

DLADY - 我知道它的PE从来没有低过20,因此可以得出PE 25的合理价格。
HUAYANG - 连续五年盈利都上升的公司,为何PE从来没有到过10以上?我的看法是,HUAYANG还不够大。一般上马股PE高的产业股都是大型、有名的产业公司,如MAHSING, SPSETIA, UEMS。中型和小型产业公司的PE大部分都在10以下。因此可以得出HUAYANG的合理PE为10。
SUPERMX - 我会给它最高的合理PE为15。它的PE还不够资格跟HARTA和TOPGLOV这样的大玩家相提并论。计算未来几个月的盈利增长,我得出RM3的合理价格。
DELEUM - 我的方法是比较同行的PE,如ALAM, DAYANG, PERISAI(注意我只跟中型油气股比),因此得出了合理PE为15。

还有很多例子,完全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计算的。这些都需要一些基本的功课。
为了加快我的功课,我的做法是去查KLSE Screener、EquitiesTracker.com,和看最新的年报和季报(全部只看1-2份)。也顺便找找看有没有同行可以拿来比较。
我不太会专注于计算一些更详细的数据,例如GP和NP的变化、Cash / Debt、 Debt/ Equity、CCC等等。
我比较专注于big picture,例如Revenue, Profit, Segmental result, Balance Sheet, Cashflow, top 30 shareholder %, 股票流通量,等等。简单地说,我以比较艺术的眼光来看待这些数据。就是尽可能地flexible。
主要原因是我并不想要浪费太多时间在一些细小的数据上。
我做功课的专注点在于,我要找出一些可以支撑未来一两年的盈利成长的关键因素。
因为我相信,成长就是最好的安全边界。

有些东西我们无法看得太远。既然不能看得太远,看一两年也足够。
当然像HARTA这种8年计划、CBIP的10年计划等等,我们看得到,也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所以也不用浪费时间来争论,8年之后HARTA净利会增加多少,3年之后CBIP的油棕园可以贡献多少盈利,等等。太过久远的未来,就等到了那个时候才来谈,比较好。
很多籍籍无名的小公司被我们发掘出来之后,我们也不需要说一定要看到未来5-10年的成长。要知道,小公司的盈利很不稳定。因此看得到1-2年,已经非常足够了。
就好像INSTACO这种小公司,现在它有Maxis的LTE project在手,当然可以很赚钱。不过做完了这个project,它的盈利还能不能保持,是未知数。
因此,flexibility很重要。大象股可以看得很远,看到5-10年都没有问题。小公司看得那么远,基本上根本看不到她的魅力。

*******************************************************************************

题外话。
有的时候,买到PE低、有成长的股,也未必是选对了股。
撇开价值陷阱不说,低PE的股长期处在低PE,肯定有一个背后的原因。

就好像MUDAJAYA,那么赚钱的公司,为何PE长年都处在5左右?
因为三年前的印度发电厂闹出事件而导致MUDAJAYA被bursa调查,还发出了严厉警告。股价从那时候的4.x跌到现在的2.xx,再也没有翻身过。
MUDAJAYA的炒法和CBIP很相似。股价怎样厉害炒,就是肯定不能破RM3。
背后的原因,我相信是这个。

另外一个例子是SKPRES。
为何SKPRES常年都处在那么低的PE?为何SKPRES的股价就是不能破40 sen?
有买过SKPRES的股票的人,应该不难发觉,SKPRES每天的buy queue和sell queue都是多到恐怖的。
这说明什么?大股东的操纵因素很高。大股东这样子来玩野,股价要如何反映价值呢?

基本面投资者在研究股票的时候,往往都不太会去查一查最近一年的股价走势图。
并不是说要很厉害看图,实际上只需要看最近一年的最高股价、最低股价、大致上是上还是下,就可以了。
这些走势背后的原因,都是需要去查一查的。不能说完全不看。因为蛮多时候,过去的股价走势,就是揭开价值陷阱的其中一个最有效的方法。

***************************************************

不好意思,废话有点多。今天写的东西全都没有关联。
基本上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可能因为最近的市场,让我开始变得不正常了,让我想重新看回“安全边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